協同中學申請 「TANet」新世代骨幹網路連線計劃書

為提供本校師生良好的教學及研究網路環境,本校擬申請光纖與「雲嘉區網中心--中正大學」連線並將對外網路連線速度提升至 10 Mbps,為符合網路連接各項規範,本校針對各項規範做法逐項說明如下:

網路使用規範

不當資訊及病毒防治


嘉義縣協同高級中學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一、規範目的
   為充分發揮校園網路(以下簡稱網路)功能、普及尊重法治觀念,並提供本校師生(以下簡稱網路使用者)可資遵循之準據,以促進教育及學習,特訂定本規範。

二、網路規範
   本校依據「教育部校園使用規範」訂定網路使用規範,設立資訊組專責辦理下列事項:

  1. 協助學校處理網路相關法律問題。
  2. 採取適當之措施以維護網路安全。
  3. 宣導網路使用之相關規範,並引導網路使用者正確使用資訊資源、重視網路相關法令及禮節。
  4. 其他與網路有關之事項。

三、尊重智慧財產權
  網路使用者應尊重智慧財產權,避免下列可能涉及侵害智慧財產權之行為:

  1. 使用未經授權之電腦程式。
  2. 違法下載、拷貝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
  3. 未經著作權人之同意,將受保護之著作上傳於公開之網站上。
  4. BBS或其他線上討論區上之文章,經作者明示禁止轉載,而仍然任意轉載。
  5. 架設網站供公眾違法下載受保護之著作。
  6. 其他可能涉及侵害智慧財產權之行為。

四、禁止濫用網路系統
  網路使用者不得為下列行為:

  1. 散布電腦病毒或其他干擾或破壞系統機能之程式。
  2. 擅自截取網路傳輸訊息。
  3. 以破解、盜用或冒用他人帳號及密碼等方式,未經授權使用網資源,或無故洩漏他人之帳號及密碼。
  4. 無故將帳號借予他人使用。
  5. 隱藏帳號或使用虛假帳號。但經明確授權得匿名使用者不在此限。
  6. 窺視他人之電子郵件或檔案。
  7. 以任何方式濫用網路資源,包括以電子郵件大量傳送廣告信連鎖信或無用之信息,或以灌爆信箱、掠奪資源等方式,影響系統之正常運作。
  8. 以電子郵件、線上談話、電子佈告欄(BBS)或類似功能之方法散布詐欺、誹謗、侮辱、猥褻、騷擾、非法軟體交易或其他違法之訊息。
  9. 利用學校之網路資源從事非教學、學習等相關之活動或違法行為。

五、網路之管理
  本校為執行本規範之內容,其有關網路之管理事項如下:

  1. 協助網路使用者建立自律機制。
  2. 對網路流量應為適當之區隔與管控。
  3. 對於違反本規範或影響網路正常運作者,得暫停該使用者使用之權利。
  4. BBS及其他網站應設置專人負責管理、維護。違反網站使用規則者,負責人得刪除其文章或暫停其使用。情節重大、違反校規或法令者,並應轉請學校處置。
  5. 其他有關校園網路管理之事項。

    使用者若發現系統安全有任何缺陷,應儘速報告本校資訊組。

六、網路隱私權之保護
   網路管理人員應尊重網路隱私權,不得任意窺視使用者之個人資料或有其他侵犯隱私權之行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1. 為維護或檢查系統安全。
  2. 依合理之根據,懷疑有違反校規之情事時,為取得證據或調查不當行為。
  3. 為配合司法機關之調查。
  4. 其他依法令之行為。

七、違反之效果
   網路使用者違反本規範者,將受到下列之處分:

  1. 停止使用網路資源。
  2. 接受校規之處分。


   網路管理者違反本規範者,應加重其處分。
   依前兩項規定之處分者,其另有違法行為時,行為人尚應依民法、刑法、著作權法或其他相關法令負法律責任。


協同高級中學電腦及網路使用要點及獎懲規則

學生如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記警告:

  1. 無故將帳號借予他人使用。
  2. 利用學校網路瀏覽不當資訊網站,情節輕微者。
  3. 使用未經授權之電腦程式。
  4. 違法下載、拷貝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
  5. 未經著作權人之同意,將受保護之著作上傳於公開之網站上。
  6. 架設網站供公眾違法下載受保護之著作。
  7. 其他可能涉及侵害智慧財產權之行為。

學生如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記小過:

  1. 散布電腦病毒或其他干擾或破壞系統機能之程式,情節輕微者。
  2. 擅自截取網路傳輸訊息,情節輕微者。
  3. 隱藏帳號或使用虛假帳號,情節輕微者。
  4. 窺視他人之電子郵件或檔案, 情節輕微者。
  5. 以任何方式濫用網路資源,包括以電子郵件大量傳送廣告信連鎖信或無用之信息,或以灌爆信箱、掠奪資源等方式,影響系統之正常運作,情節輕微者。
  6. 以電子郵件、線上談話、電子佈告欄(BBS)或類似功能之方法散布詐欺、誹謗、侮辱、猥褻、騷擾、非法軟體交易或其他違法之訊息,情節輕微者。
  7. 利用學校之網路資源從事非學習等相關之活動或違法行為,情節輕微者。
  8. BBS或其他線上討論區上之文章,經作者明示禁止轉載,而仍然任意轉載。

學生如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記大過:

  1. 惡意散布電腦病毒或其他干擾或破壞系統機能之程式,情節嚴重者。
  2. 擅自截取網路傳輸訊息,情節嚴重者。
  3. 以破解、盜用或冒用他人帳號及密碼等方式,未經授權使用網資源,或無故洩漏他人之帳號及密碼。
  4. 窺視他人之電子郵件或檔案, 情節嚴重者。
  5. 惡意以任何方式濫用網路資源,包括以電子郵件大量傳送廣告信連鎖信或無用之信息,或以灌爆信箱、掠奪資源等方式,影響系統之正常運作,情節嚴重者。
  6. 惡意以電子郵件、線上談話、電子佈告欄(BBS)或類似功能之方法散布詐欺、誹謗、侮辱、猥褻、騷擾、非法軟體交易或其他違法之訊息,情節嚴重者。
  7. 利用學校之網路資源從事非學習等相關之活動、架站或違法行為,情節嚴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