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七學年度『雲嘉區域網路中心』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紀議

會議時間:8717(星期三)下午140

會議地點:雲林科技大學電算中心會議室

人:中正大學陳主任景章、雲林科技大學施主任東河

出席單位及人員:如附件 記錄:郭錦賢先生

主席報告:(略)

  1. 報告事項

一、八十七學年度「雲嘉區域網路中心」現況

1.八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二十一兩天分別假雲嘉三縣市教育局會議室,召開縣、市教育網路中心協調會,會中並邀請教育部電算中心劉副主任金和主持會議,並作成許多重要決議。

2.八十六年十一月七日召開雲嘉區域網路中心技術小組會議,本次會議並開放雲嘉區域網路所有連線單位參與,會中並且邀請交通大學陳昌盛先生演講DNS建置與管理,與會成員反應熱烈。

3.現有連線單位計有雲林科技大學、虎尾技術學院、南華管理學院、環球商專、嘉義技術學院、嘉義師範學院、空中大學、大同商專、吳鳳工商專、煉製研究所、大同商職、華南商職、嘉義女中、頂六國小、嘉南家商、嘉義高工、嘉義啟智學校、協同中學、嘉義家職、協志工家、知德工商、民和國中、HINET共23個。

4.近半年來除了去年九月六日教育部重新建立routing protocol及去年年底學術網路無法出國外,一切還算正常。

二、八十七學年度縣、市教育網路中心現況

A、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現況

1.嘉義縣政府教育局有意在頂六國小成立「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目前在王嘉田老師積極推動下,籌備事項運作良好,希望能於近期正式成立。

2.嘉義縣政府教育局積極在推動TANet至中小學事宜,未來將不會只有頂六國小一所學校連線的情況。

3.學校單位帳號申請情況欠佳,仍需積極推動,以改善許多學校的網頁均放於個人帳號下。

4.推廣教育課程將於本月九日全部結束,上課學員普遍反應良好。

  1. 雲林縣教育網路中心現況

目前雲林縣教育網路中心在雲林科技大學,對外連線為T1,現有32線撥接線路,SUN SPARC 20主機一部,專線連線計有高中職6所,國中8所,帳號申請人數為1092人,本學期推廣教育課程計有基礎課程及網頁製作各2場。

C、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現況

目前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在嘉義技術學院,對外連線為512Kbps,現有32線撥接線路,SUN SPARC 20主機一部,專線連接單位計有高中職2所,國中1所,國小3所,帳號申請人數為738 人,推廣教育課程計有基礎課程1場次,網頁製作2場次,網路建置與管理1場次,另寒假期間將開基礎課程與網路建置與管理兩班。

三、台灣學術網路連線單位協助檢調單位提供事件相關資料處理要點草案

台灣學術網路連線單位為了協助檢調單位提供事件相關資料處理,請各單位依草案規定辦理,並自定系統日誌及相關資料的保存期限,確實執行保存期限;為了打擊網路犯罪及防止色情,請參考台灣學術網路技術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決議事項辦理。

四、台灣學術網路管理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決議事項

    1. 本次會議決議縣、市教育網路中心與連線單位可協商合購較大之路由器。
    2. 申請成立試行縣、市教育網路中心,請儘量依一電路區以一中心為原則。
    3. 區域網路中心仍兼縣市教育網路中心單位,將須盡快成立縣市教育網路中心,由於本中心仍兼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中心將協助嘉義縣盡快成立教育網路中心。

決議事項:

  1. 提案一

嘉義縣政府教育局提案讓頂六國小成為「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

決議:經管理委員會委員一致同意設立。

  1. 提案二

雲林科技大學提案雲林縣分屬三個電路區,擬於虎尾及北港區協調虎尾技術學院及北港農工分別成立教育網路中心,以便減輕連線學校跨區之電路費用。

決議:經管理委員會委員一致同意成立,並洽詢虎尾技術學院及北港農工兩校之意願。

臨時動議:

  1. 關於北港區教育網路中心擬設在北港農工一事,北港農工徐校長明昇答覆說:原則同意北港區教育網路中心設在該校,並請雲林科技大學協助,另經費不足部分,請上級單位協助解決。
  2. 虎尾區教育網路中心擬設在虎尾技術學院一事,虎尾技術學院鄭主任家俞答覆說:要該校設立教育網路中心,擬請教育部給予正式函文並給予適當的經費補助,且不須再試行一年。
  3. 請教育部統籌資訊教育人員編配員額,使縣、市教育局能比照省教育廳國中行政電腦化軟體維護中心,調用中小學教師參與網路中心運作相關事宜。
  4. 爾後部裡決議之相關事宜,請區域網路中心函文給各校電算中心。
  5. 擬與第四台合作,現階段只能以實驗性質實施。

 

 

--

郭錦賢

國立中正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

電話: (05) 272-0411分機 4203

傳真: (05) 272-0485

E-mail: guo@ccunix.ccu.edu.tw